环保行业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污水处理公司首页 > 环保行业资讯
环保督查助力环境治理,工业环保加速发展
发布者:污水处理公司  作者:成都污水处理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16

当前,我国工业环保投资不足及运行不佳问题双突出,成为环保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掣肘。庆幸的是,环保督查等助治理释放拐点已至,工业环保景气回升在即。如今,相关市场正逐步释放,从细分市场成长空间和释放进度看,工业水、非电领域大气治理、危废领域前景可期。

环保督查等助环境治理,工业环保景气回升在即

考虑到工业污染是我国环境污染重要构成部分,2015年,工业源分别占国内COD和氨氮排放总量的13%和9%,占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的84%和80%。由此可见,如果工业污染治理落后,对“十三五”期间实现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势必构成重大制约,这就要求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必须强化,设施运营效率和效果需要提升,以补齐环境污染治理短板。

在环保督查垂直管理等制度突破(解决地方政府职能缺位)、两高司法解释提出监测数据造假入刑(消除工业源污染数据失真)、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回升(提供环保投资经济基础)、以市场化手段持续强化供给侧改革(环保成为重要抓手)、提升排放标准(以标准带动治理需求释放)等多方合力下,工业环保需求全面释放拐点已至。需要被环保督查的对象以不达标中小企业为主,其从本质上不属于工业环保的下游客户,因此环保督查短期内并没有影响环保需求的释放,且常态化的环保督查是中长期有效加速需求和推动市场扩容重要手段。

从环保督查实际执行情况看,不达标中小企业出现关停和整顿的现象比较普遍。考虑到这部分企业规模较小且盈利能力较弱,这类企业本质上不属于工业环保的下游客户,工业环保的核心客户为规范运营、经济承受能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和具有规模效应的工业园区等。因此在短期内,环保督查并没有影响环保需求的释放;从长期看,伴随着行业规范化和标准提升,常态化的环保督查是有效加速需求和推动环保市场扩容的重要手段。

从国内目前实际情况看,由于国内企业在技术积累方面普遍薄弱,再加上以前这部分治理需求释放进度也不尽人意,造成当前工业污染治理领域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且企业业务普遍以集中在某一细分市场的细分行业。以工业污水为例,目前国内尚未出现横跨石油化工、电力、钢铁等多个行业的工业水优势企业出现。但从发展趋势看,在行业迎来需求释放拐点后,行业龙头以及大型工业企业下属环保公司在技术储备、并购整合方面已经开始初步发力,比如说脱硫脱硝企业开始尝试研发工业电厂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和并购非电领域优势标的等。因此,尽管行业属性决定订单释放及企业成长不会一蹴而就,但强化技术储备及加速行业整合将逐步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