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顶环保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污水处理公司首页 > 三顶环保新闻
我司长兴项目2020年安全生产月防脚手架倒塌应急演练
发布者:三顶环保科技  作者:三顶环保科技  发布时间:2020-06-15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5月12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部署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在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于2020年6月9日进行了“安全生产防脚手架倒塌应急演练”活动。为了巩固演练工作成果,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促进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项目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能力,安全小组全面总结了演练工作。

主持人:刘波

参加人员:毕拴平、刘兵、张凯、李士平、王帅、周峰、刘长岭

及监理夏旭、杜华。

组织人:张状辉

演练时间:2020年6月9日上午。

演练地点:监理会议室。


1592203210636913.jpg

一、领导重视,演练活动组织到位

为了确保演练活动落实到实处,项目部工作人员提前进行演练活动的策划,方案修改。最终成立了以项目部负责人刘波,主持张状辉组织,毕拴平、刘兵、张凯、李士平、王帅、周峰、刘长岭为参演人员的演练小组。要求此次演练活动要从思想上重视,增强安全意识,抓住这次演练机会,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目的明确,可实施性强

此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无小事,应使他们充分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评估工作人员应急准备状态和应急能力,发现并及时修改预案,执行程序、行动缺陷和不足,预防改进并避免发生类似事故。通过演练,检验事件报告流程是否舒畅,应急职责是否明确,提高应急抢险队伍遭遇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策划缜密,演练预案安全可行

在预案中就演练的内容,对象,演练的职责和集合地点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我们此次演练的安全事故为脚手架局部倒塌,采取模拟发生脚手架局部倒塌事故的情景来进行演练。演练包括人员救援和预防二次倒塌事故两部分。我们假想循环水车间机加池脚手架外架上正在施工的工人王某,因扣件不牢造成脚手架局部倒塌事故,工人王某被砸在倒塌的架管、跳板下面。根据假想场景采取桌面推演形式。演练开始后,各个参演人员根据应急演练脚本,逐条分项推演,根据假想情景,开始组织应急处置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使相关人员熟悉应急职责,掌握应急程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积极参与,演练结果良好

     2020年6月9日下午10:3时,安全员张状辉发现2#机加池脚手架局部倒塌,一正在脚手架上施工的王某被砸在架管和跳板下,立即利用电话报告总指挥,并简单报告事故发生情况和发生地点。总指挥立即赶到现场,将倒塌脚手架可能影响范围内所有作业人员避开脚手架倒塌侧迅速撤离,停止危险范围内所有作业活动,并通知应急抢险队及报120急救中心。 10:35应急抢险队队长立即组织抢险队戴好手套和电动扳手做好抢救准备。向第一目击者询问人员受伤情况和具体位置,组织医疗救护队就位。10:38指挥应急救援队人员,先对存在安全隐患脚手架架杆进行加固处理。然后在10:45用电动扳手取下倒塌架管的扣件并进行架管转移,发现伤员,于是按照预案要求先拿开身边的架管、跳板。10:50医疗救护人员携带安全绳索、担架、急救药箱、氧气袋等医疗器材进入演练工地,先对伤者进行初步检查。然后在10:55医疗救护人员用担架把伤员抬上120急救车送到医院,医务人员组织全力救治伤员。

五、演练评估,提出意见

演练结束后,我们召开了演练评估会议,请评估组对此次脚手架坍塌事件做出评估以及提出改进意见。评估效果和改进意见如下:

1.这次脚手架局部倒塌事故演练指挥得当,队员行动迅速,配合良好,演练进展顺利。

2.通过演练,提高了施工人员的现场应急能力及安全意识,在事故发生时可以熟练地进行自救和救人。

3.此次演练过程给施工人员进行了一次安全教育实地培训,使他们意识到倒塌事故发生的严重性及危害性,从而在施工作业中严格规范施工行为,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

4.应急演练只是一场演练,而现实中如果发生事故,远比演练中事故产生的危害程度大的多,为了提高施工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及安全意识,以后应该加强此类演练。


我们项目部会以这次安全生产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安全工作做好,做实,让安全意识牢记在工作人员的心间,同时把每一细小处的安全隐患排除。让生产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