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顶环保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污水处理公司首页 > 三顶环保新闻
宁夏天元项目施工现场消防应急救援演习报道!
发布者:三顶环保科技  作者:三顶环保科技  发布时间:2020-06-16

2020年6月是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根据公司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月”演练活动的要求,天元项目部积极响应,组织编制了“安全生产月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方案,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为指导,举行了本次演习。

目的:

增强员工的消防意识,提高对火灾扑救工作的组织能力和处理能力,更好地了解公司的防火制度及消防逃生路径,提高自救能力。从演习及火灾事故中知道火灾的危害性,明白火灾事故处理程序,增加日常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中吸取教训,受到教育。

一、本次消防、救援演习指挥部机构

演习总指挥:曾勇(项目经理)

抢救组组长:阳明均

疏散引导组长:陈洪军

成员:朱子成、康全兵、易卫国、宋鹏、王飞、陈兵、毛克旺、

万立兵、王超、朱忠、毛生绪、李占庆等。

 

二、消防救援演习安全交底

1、 遵守《消防法》、《建筑工程消防监督审核管理规定》,认真贯彻执行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指导方针。

2、 施工场地布置、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均要符合消防要求。

3、 各种警告牌、操作规程牌、禁火标志悬挂醒目齐全,必须绘制消防平面布置图,明确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的位置。

4、 生产区、生活区、材料存放区、加工区等位置必须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及消防设施,指定专人维护、管理、定期更新,保证完整好用。

5、 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动用明火、电气焊作业、防水施工等。动火施工时采取有效的安全隔离措施。

6、 组织全员防火消防知识学习及消防演练,使全员达到“三懂三会”及“四个能力”的提高,即:懂得防火知识,会报火警;懂得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会使用灭火器材;懂得灭火知识,会扑救初起火灾。

7、 冬期施工采用保温加热措施时,应进行安全教育,并做好防护隔离措施。

8、 大风天气严禁使用明火。

9、 仓库、木工间、油漆施工处等有易燃物的地方,严禁烟火。施工产生的易燃垃圾要及时清除,做集中掩埋或焚烧处理。

10、 宿舍内严禁使用电加热器具和燃气具,严禁在床上吸烟及乱扔烟头。

11、 严禁私自乱接乱拉电器设备。按容量正确选用熔丝,不能用铜丝等代替。会使用灭火器扑灭电气火灾。

12、 油库重地,禁止烟火,禁止打手机。油库、油漆仓库内灯具必须为防爆型,拉线开关应安装于室门外,必须用镀锌管穿线。

13、 禁止在高空架空线下面搭设临时性建设物或堆放可燃物。

14、 施工现场夜间配有照明设备,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安排义务消防队值班。

三、演习地点

宁夏天元项目部

 

四、演习时间

2020年6月8日12时30分至13时00分

 

五、演习过程

现场布置

在项目部大门口内放置一敞口铁桶,桶里放置一些可燃烧的废木材,作为演练灭火场

1.布置火场,在各部门清点人数的同时,完成准备工作。

2.先讲解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分解动作及注意事项。

3.灭火行动:当听到指挥人员下达灭火命令后开始灭火演习。

⑴义务消防队员用干粉灭火器轮流扑灭大火。

⑵消火栓灭火:义务消防队员用室外消火栓接水带水枪将火扑灭。

3)掌握风向,控制现场的烟、雾、水流。


消防演练内容:

(一)初期火灾扑救演练

1、灭火行动组迅速携带灭火器材赶到现场,接通消防栓箱内水带水枪,作模拟救火,打开开水阀,拔灭火器铅封或保险销,右手提握把,作灭火动作。

2、义务消防队员:参加火场扑救,抢救转移物资。

3、水电保障组:检查火场电源,作分区断电,保障现场供水。


1592269794123561.jpg

(二)火场人员疏散引导和伤员救护演练

1、疏散引导组:指挥组员分别负责安全出口处的人员疏散,按规定路线,从指定安全出口引导人员有序逃生,避免拥挤,摔倒现象的发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人员引导到指定安全地带。

2、员工按指令疏散至安全地带集中列队清点人数。

3、火场所在单位留10人在员工疏散完后5人模拟火场浓烟状态下疏散,低姿撤出;5人用布毛巾、纸巾等物品湿水捂住口鼻低姿从火场撤出。要求:让全体员工观摩疏散自救过程。

4、火场救护演习(1名伤员现场临时设置):演习开始五分钟后,医疗救护组按疏散组长指定的位置将1名伤员带到安全地点,进行紧急抢救处理(创口止血、烧伤护理等),

5、总指挥组织现场人员对疏散出来的员工分单位列队清点,确保人员全部到齐,并能查出何人被困火场等待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