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工艺
您现在所在位置:污水处理公司首页 > 污水处理工艺
脱硫废水常规处理及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发布者:污水处理公司  作者:成都污水处理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3

  脱硫废水排水水质分析

  由于煤矿等矿物质经过燃烧会产生大量的重金属元素及其它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经过烟气脱硫后大量的排入到了大气当中,但也有一部分随着脱硫废水的得到了排放。故相应的脱硫装置要进行相关脱硫废水的排放,进而有力的确保其它系统的正常运转,且实现较好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政策,对某些企业如发电等进行了要求,要求其必须设有专门单独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装置。

  同时,脱硫废水的密度较低,显弱酸性,化学耗氧量与通常的废水不同,产生COD的为具有还原性质的无机离子,CODCr值一般在150~300mg/l范围内。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含量较高,经废水旋流器分离后,浓度一般在1.5%左右,根据来水浓度以及旋流器分离效果不同,最高可达32000mg/l。脱硫废水中的可溶性盐含量在40000mg/l左右,主要为Cl-,其次是Ca2+以及SO2-4。

  1.常规脱硫废水处理方法

  鉴于脱硫废水的上述特点,废水处理一般采用化学或机械方法分离出重金属和其他可沉淀的物质。沉淀的污泥经脱水后,剩余的泥饼运至渣场,进行综合处理。脱硫废水从废水缓冲箱用泵送入中和、沉降、絮凝三联箱,在中和箱中加入石灰乳将废水pH值调至9左右,使废水中的大部分重金属生成氢氧化物而沉淀,并使石灰乳中的钙离子与废水中的氟离子反应生成溶解度较小的氟化钙沉淀,与As3+络合生成Ca3(AsO3)2等难溶物质。

  在沉降箱中加入有机硫(TMT-15),使其与水中剩余的Pb2+,Hg2+反应生成溶解度更小的金属硫化物而沉积下来。在絮凝箱内加入FeClSO4,使水中的悬浮固体或胶体杂质凝聚成微细絮凝体,微细絮凝体在缓慢、平滑的混合作用下在絮凝箱中形成稍大的絮体,在絮凝箱出口处加入阳离子高分子聚合电解质作为助凝剂来降低颗粒的表面张力。

  废水自动流进入澄清浓缩池,絮凝体在澄清浓缩池中与水分离。絮体因密度较大而沉积在底部,然后通过重力浓缩成污泥。大部分污泥经污泥输送泵输送到污泥脱水系统。澄清浓缩池上部则为净水,净水通过澄清浓缩池周边的溢流口自动流到出水箱,在此根据测得的水的pH值,加盐酸将其pH值调整到6.0~9.0。

  最后,用废水排放泵将处理后的废水送入水力除渣系统,随冲渣水进行排放。脱硫废水处理工艺除了上述的中和反应系统和污泥脱水系统外,还包括化学加药系统,其中包括石灰乳加药系统、有机硫(TMT-15)加药系统、聚合氯化硫酸铁(FeClSO4)加药系统、助凝剂加药系统和盐酸加药系统等。

  2.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技术分析

  2.1蒸发结晶工艺

  蒸发系统分为四个单元:热输入单元、热回收单元、结晶单元、附属系统单元。热输入单元即从主厂区接入蒸汽,经减温减压后成为低压蒸汽储存至蒸汽储罐,在需要进行深度处理脱硫废水时,将蒸汽送至加热室对废水进行加热处理。

  热交换后的冷凝液进到冷凝水箱中,冷凝水箱分为两个支路,其中一路通过减温水泵给蒸汽管道上的减温减压器提供减温冷却用水。常规处理后的脱硫废水,由四级蒸发室的加热浓缩后送至盐浆箱,由两台盐浆泵送入旋流站,旋流子将大颗粒的盐结晶旋流后进入离心机。离心机分离出盐结晶体,然后经螺旋输送机送到干燥床进行加热干燥。

  旋流站和离心机分离出的浆液,再返回到加热系统中进行再次蒸发浓缩。干燥后的盐结晶运输出厂。该处理工艺要单独建立一套废水蒸干系统,处理过程要耗费一定量的蒸汽和厂用电,由于其属于末端工艺,不会对电厂其它设备和系统造成影响,但建设和运行成本较高。

  2.2盐浓缩工艺

  盐浓缩工艺能够将来自常规处理系统的脱硫废水,通过蒸汽压缩式降膜蒸发器,处理生成纯净的蒸馏水,用于回收到FGD系统作为工艺补充水。这个系统的副产物是氯化钙溶液,它适合应用在防尘、稳定土壤、防冰控制以及其他与高速公路建设相关的领域。

  脱硫废水常规处理的工艺需要使用盐酸和防垢抑制剂。然后对它预加热,除去空气、加热到接近沸腾然后给料至蒸发池,那里混合了再循环的浓缩盐溶液。浆液被泵输送到盐溶液冷凝浓缩器中,在那里浆液被分配到钛合金管内壁的一层薄膜上。当浆液膜沿着管道向下流动时水分会蒸发掉。

  凝结产物被蒸馏罐收集,并通过与饱和蒸汽的热传导冷却后返回到FGD系统。随着降膜的蒸发,硫酸钙开始结晶。硫酸钙晶体提供晶核以阻止管道结垢。控制蒸发渠中悬浮固体以及溶解固体的浓度对于阻止二次盐的生成以及蒸发器管道中生成物的结垢是很关键的。

  一侧流动的回收盐溶液被旋流器处理。底流则返回到盐浓缩池中。溢流可以回收到盐水浓缩器或者基于其溶解的固体浓度转移到成品罐中。另一侧流动的回收盐溶液被转移到成品罐用来控制固体悬浮物的浓度。然后33%的盐溶液产品经过冷却后由卡车运往市场。

     欢迎访问成都三顶环保http://www.sunning-tech.com/获取更多关于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及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