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工艺
您现在所在位置:污水处理公司首页 > 污水处理工艺
成都污水处理公司分析双碱法脱硫废水COD测定方法
发布者:污水处理公司  作者:成都污水处理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02

  煤与污泥混烧热电厂脱硫废水主要来自双碱法脱硫工艺,废水中氯离子主要来源于煤炭、污泥和工艺补充水。由于污泥的成份复杂及双碱法脱硫工艺的特殊性决定了脱硫废水中的氯离子浓度在20000~30000mg/L.有时甚至达到50000mg/L。

  脱硫废水中有机物主要来自燃煤和污泥中的有机质,其化学需氧量(COD)一般为400~500mg/L。采用重铬酸钾法(GB11914—89)测定误差太大,导致数据严重失真。用氯气校正法(HJ/盯0—2001)和碘化钾一碱性高锰酸钾法测试COD受实验条件的限制,一般生产企业无法实现。

  由于这些因素,我们经过实验研究发现:改良型重铬酸钾法测试结果与碘化钾一碱性高锰酸钾法测试结果比较接近,可以满足企业的日常检测需求,且实验操作方便、检测结果稳定、误差小。

  几种高氯废水测定COD方法对比:重铬酸钾法(GB11914—89)方法试用范围。用0.25mol/L浓度的重铬酸钾溶液可测定大于50mg/L的COD值,未经稀释水样的测定上限是700mg/L,干扰氯离子低于1000mg/L。以COD为400mg/L、氯离子为20000mg/L的常见实际废水为例,需对水样稀释20倍,此时水样中COD浓度只有20mg/L,如果氯离子为30000m#L.此时COD浓度只有13.3mg/L.远低于测试方法的规定下限,产生的测试误差较大,而且换算时需要乘以一个很大的稀释倍数,导致测试结果严重失真,即行业规范实际无法使用。因此,采用合适的方法消除氯离子对测试结果的干扰.找到较为准确且快速的COD测试方法极为重要。

  国家监测规范、标准中对高氯废水COD的测定方法主要有氯气校正法(HJ/]r70—2001)圈和碘化钾一碱性高锰酸钾法(HJ/T132—2003)[31两种。氯气校正法需要用到氯气,氯气属剧毒气体。若使用过程中少量吸人,就会对人的眼睛、粘膜和呼吸系统有刺激作用,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同时氯气的储存也是企业严重的安全隐患。

  碘化钾一碱性高锰酸钾法中使用的药剂叠氮化钠有剧毒,在高于其熔点的温度下或是剧烈震动下可分解爆炸.产生有毒气体。易对操作人员造成人身伤害。因此。国家标准中两种COD测试方法只有在具备专业条件的实验室,并配有专业的实验分析人员才可以实施。

  国家标准重铬酸钾法(GB11914—89)注意事项中:使用O.4g硫酸汞络合氯离子的最高量可达40mg,如取用20.00m1水样,即最高可络合2000mg/L氯离子浓度的水样。若氯离子浓度较低,亦可少加硫酸汞,使保持硫酸汞:氯离子=10:1(W)。若出现少量氯化汞沉淀,并不影响测定。经过反复实验和对比,认为经改良的重铬酸钾法比较适合企业快速测试的实际需求。

    更多脱硫废水相关资料及技术应用,欢迎访问成都三顶环保污水处理公司http://www.sunning-te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