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工艺
您现在所在位置:污水处理公司首页 > 污水处理工艺
成都污水处理公司浅谈如何沉淀废水中的胶体颗粒
发布者:污水处理公司  作者:成都污水处理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5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提到废水中的胶体颗粒不易自然沉降的原因,这节就跟成都污水处理公司-三顶环保一起来学习如何使废水中的胶体颗粒沉淀之法

怎样使胶体颗粒沉淀?

要使胶体颗粒沉淀,就要促使胶体颗粒相互接触,使之成为大的颗粒,亦即凝结起来,使其比重大于1而沉淀。

采用的方法有很多种,工程上常用的技术有:凝聚法、絮凝法和混凝法。

1.什么叫凝聚?

在废水中投加带正离子的混凝药剂,大量正离子在胶体粒子之间的存在以消除胶体粒子之间的静电排斥,从而使微粒聚结,这种通过投加正离子电解质的方法,使得胶体微粒相互聚结的过程称为凝结。常用地凝结剂有硫酸铝、硫酸亚铁、明矾、氯化铁等。

2.什么叫絮凝?

絮凝是在废水中加入高分子混凝药剂,高分子混凝药剂溶解后,会形成高分子聚合物。这种高聚物的结构是线型结构,线的一端拉着一个微小粒子,另一端拉着另一个微小粒子,在相距较远两个粒子之间起着粘结架桥的作用,使得微粒逐渐变大,终极形成大颗粒的絮凝体(俗称矾花),加速颗粒沉降。常用的絮聚剂有聚丙烯酰胺、聚铁(等。

3.什么叫混凝?

凝结与絮凝聚合在一起使用的过程为混凝过程。混凝在实验或工程上被常常应用,如先在水中投加硫酸亚铁等药剂,消除胶体粒子之间的静电排斥,然后再投加聚丙烯酰胺,使得微粒逐渐变大,形成肉眼可见的矾花,最后产生沉降。